基本知识

对等操作系统

******指在一台机器上装载多个操作系统,各个系统都可以独立的脱离对方运行(没有子母关系),并且每个系统都可以完全控制整台机器,各个系统互相排斥,不可以同时运行。对于对等Windows操作系统来讲,路杨OS切换工具只是在启动前或者是启动瞬间对系统加载程序、路径进行调整,当系统启动后,该工具就完成了使命,不在对系统进行任何管理和操作。 要切换对等Windows操作系统,必须重新启动电脑。路杨操作系统切换工具(EasunStudio Operating Systems Switch Utility)是一款简单实用的切换对等Windows系统的工具。 利用多C:盘和其他启动区管理程序安装的Windows操作系统都属于对等Windows操作系统。

子母操作系统

******顾名思义,子母操作系统是指在一台机器上装载多个操作系统,系统之间存在子母关系,各个子系统都不可以独立的脱离母系统运行,除了母系统外,每个子系统都不能完全控制整台机器(子系统控制的只是运行于母系统下的由多系统管理软件虚拟出来的虚拟机),各个系统互相独立,可以同时运行。这样的软件有大名鼎鼎的VMware Workstation和Virtual PC等等,软件"天空软件站"里可以找到,喜欢的人可以试试。对于这种多系统,多系统切换/管理软件(如VMware Workstation)必须运行在母系统下,子系统不能脱离母系统及多系统切换/管理软件(如VMware Workstation)运行,由于子系统可以同时运行,所以切换子系统不用重启动(实际上也是重启动了,只是子系统只能控制虚拟机,所以就是只需要重启虚拟机了)。

Vista/2008/Win7启动菜单(BCD菜单)

******Vista/2008/Win7作为NT系列的更新版本,自身支持多重启动,Vista/2008/Win7启动菜单是指安装Vista/2008/Win7和WinXP等系统共存后,启动机器时出现的系统选择菜单。因为Vista/2008/Win7的启动菜单基于BCD数据库而存储,因而也可以叫做BCD菜单。与此相对,WinNT/2000/XP启动菜单可以称呼为 "Boot.ini菜单"。

WinNT/2000/XP启动菜单:

******WinNT/2000/XP自身支持多重启动,WinNT/2000/XP启动菜单是指安装WinNT/2000/XP和Win9x/Me共存后,启动机器时出现的系统选择菜单。